仪尘

“人变聪明了就是会讨厌人。”

「渤迅无差」失眠所带来的

 天边隐隐泛着鱼肚白。

  这对于每个睡眠时间充足的人来说都是好的信号,代表迎接新的一天,精力十足的投入到后续工作中去。而夜猫子们恨不得夜晚再长一些,这样可以逃避各种工作和困难,专心致志享受着自己的小世界。

  黄渤不算夜猫子,夜猫子是主动熬夜,他是被动熬夜——失眠了。所以当他感受到窗帘外隐隐约约透过来的光线时,第一反应不是起床叠被而是用被子蒙住头回到阴影里去。他昨晚一个人在窗台边喝边在群里唱歌,硬是闹腾到了半夜四点,最后睡了三个小时到天亮,本来想着酒精能麻醉下脑子,没想到是越来越精神了竟然鬼哭狼嚎一晚上。

  他有些烦躁的翻了个身。今天是双休日,稍稍赖个床应该也没问题。外面的天气好的不得了,万里无云艳阳高照,但他更喜欢雨,雨天睡觉可舒服了,白噪音效果杠杠的。

  人一失眠吧,控制情绪的能力就会下降,黄渤不喜欢因为个人原因把手底下人的小错误小习惯放大,再不加控制的训他们一顿。

  这毛病得改。黄渤从枕头底下摸出手机打开微信,各种消息接踵而至,红点占满屏幕搞的他烦不胜烦,偏偏强迫症作祟,只好认命把消息回复了红点都去掉。这一弄又是俩小时,黄渤皱着眉头换了个舒服的姿势闭上眼,心想真他妈想扔了手机到无人岛上度假去。

  再想想又觉得不可能,他深知撂挑子不干会让多少人吃不上饭。黄磊说自己是“服务型人格”,这点黄渤同意的不能再同意,说话确实一针见血。而他也确实没办法脱离群众关系,大家需要他,他也需要大家,服务别人既疲惫又快乐,做一个有时候能帮点忙的老好人能让他开心。

  点开置顶群聊翻翻消息,男人帮的活跃时间泾渭分明:凌晨2点到4点是自己的感悟人生时间,接着就是孙红雷起床煞有介事的点评。小猪偶尔说话,更多是发搞笑视频,说黄段子,找一张不知道从哪儿掏出来的陈年老照片给人p变形了发群里。艺兴一天天忙的脚不沾地,但他一有时间就和人斗图,发自己专辑和甜腻腻的一句“哥哥们我好想你们“。黄磊晚上玩吃鸡,早上也文青一样发点风景和感叹,充满个人风格。王迅这人他最知道,人不会用表情包,最擅长就是给艺兴当知心大哥哥,谈点工作上的事儿。

  黄渤认为这群最闹腾。闹腾就闹腾呗,他喜欢扎堆儿。

  在群里发消息,孙红雷秒回让他下次把手机扔外面去早点睡。艺兴找了度娘上的“快速入睡的十种方法”给黄渤,小猪发了表情包表示他爱莫能助。黄磊忙新节目录制没空看微信,王迅......王迅今天也没工作,为啥不回他消息?

  黄渤微微撇嘴,所有人都可以不秒回他,王迅不成。他俩住的很近,彼此行程也一清二楚,明明没事儿,凭啥不回我?

  他小窗发表情包骚扰王迅,对方过了十五分钟后回复:渤哥,刚醒。

  贵妇无语。人家睡眠质量超棒,睡着了是一筐尖叫鸡在他面前叫都叫不醒的程度,大家都是天天忙,怎么人和人的差距这么大嘞?

  他发愁,手指没停:我早醒了,在床上赖着呢。最近老失眠。

  王迅发来一串呲牙笑:看出来了,你这几天气压有点不对。中午来不来吃饭?

  黄渤打了个哈欠:不去,你可以做完给我端过来。话里话外语气贱贱的,他刚发出去就后悔了,感觉说的有点过分。

  对方瞬间发来个行。黄渤忙打字解释:不是迅,开玩笑别当真,我好好的。

  王迅倒是不介意:没事儿,我刚好过来看看你嘛,后面跟着一个表情包。

  也奇怪,已经相处十几年的朋友了彼此也都熟悉,按理说帮忙带个饭干个事儿啥的很正常,但黄渤每次面对这些关心都会显的手足无措:服务他人开心,换别人对自己好总觉得欠了人啥,有些不好意思。王迅人好也体贴,节目里他抠门普通,私下他却是最能体察黄渤微小情绪并给予恰当安慰和空间的好兄弟,自己嘴上嫌弃他,心里却为王迅和自己相处十年感到荣幸。

  黄渤扬起嘴角发:那来吧来吧,不速之客。

  对面回了条语音:哎,正好也想你了。

  才几个月没见就想啊?他心情莫名其妙的明媚起来,起床把窗帘拉开:天光大好,阳光刺的人眼睛生疼,但不管怎么说都令人开心。他想把床单叠叠收拾下家里,转念一想来的人是王迅,不干了。于是黄渤只是洗漱后稍微梳了下头,四仰八叉躺在沙发上开了电视等他。


  王迅当然是被骚扰醒的。他闭着眼在床头柜那儿摸到手机,渤哥又在微信界面上大吼大叫了。今天天气不错,既然醒了那就起床做饭吧,王迅戴上眼镜顺手回复黄渤消息。

  他换了睡衣穿上短裤T恤,简单刷牙洗脸之后去厨房准备做点煎鸡蛋啥的对付对付,却看见渤哥说自己失眠。

  老板压力可不是一般的小。毕竟认识了十年,王迅从聊天语气上都能听出来贵妇尾音带着的烦闷。他笑着问中午来不来吃饭,专心致志都没发现煎鸡蛋快糊了,听见哧哧的声音才手忙脚乱的放下手机抢救新买的锅。他索性不吃早餐了,开始着手准备中午饭打算和黄渤一起吃。

  黄渤让他送过去,是不是真出大事儿了?王迅皱着眉头有些担心,大晚上喝酒加上不健康的生活习惯,都要奔50去的人了也不好好保重下身体,早晚玩完。

  解释啥啊?没啥好解释的,你这家伙我最知道,平时啥事儿都自己扛,脆弱的时候就一个人呆着也不让人知道,不让人省心。王迅心里絮絮叨叨的,手上切菜动作没停——渤哥最近应酬比较多,给他做个海鲜粥吧……清淡点好,拌个凉菜,然后整个汤……没肉啊,那就苦瓜排骨汤吧,辣椒炒鸡蛋,也太清淡了,稍微来点鱼香肉丝和水煮肉片吧……

  结果就是王迅在厨房一个人忙活了好几个小时炒了七八个菜出来。他望着打包盒里各色菜肴,心中生出一股没来由的自豪感。抬头看看钟,已经十一点半了。

  想必黄渤已经起床等饭来了,王迅一想到这个就乐,觉得他像只傲娇又柔软的猫,不高兴了就朝你露爪子,但也不是真要咬你。

  十几年了,王迅了解他的一切。他的喜好心情他的敏感谨慎,他的家居水电和那条冬天经常挂在脖子上的条纹围巾。最重要的是,在他陷入低谷时是黄渤伸出了援助之手。

  那时候的渤哥就像秋日阳光撬开了被朦胧树影困住的清晨。王迅对待他的态度是复杂的,兄弟情下埋着愧疚和感激,总觉得拖了人家后腿。他愿意对黄渤好,也希望一直能在黄渤身边,帮他,做他坚实的后盾,一个累了可以依靠的后背。

  王迅拎着好几个袋子出了门,后悔没带伞出来当阳光,太特么热了。


  黄渤等着等着就睡着了。王迅的微信消息像安眠药一样打进脑子里,他突然觉得很安心。自己在名利场上如鱼得水,周围的人来来去去,唯有他钉子似的一直扎在他身边,让他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能暂时放松高度警觉的神经休息一会儿。

  熟睡中他听见开锁声。备用钥匙在门边上的花盆里,王迅翻了翻土拿到钥匙轻轻开了门,看见黄渤缩成一团在沙发上睡觉。他放下打包盒有些恍惚,以为俩人已经同居了,自己只是来找女朋友吃个饭。

  王迅没叫醒他。身边人朝自己方向拱了拱,头埋进他制造的阴影里。电视还没关,上面播着购物广告,窗台的绿植昂着头,刚洗的衣服挂在窗台。阳光太大,照进家里连瓷砖都反光。

  黄渤就这么睡了一个小时。当他睡眼惺忪的爬起来时,映入眼帘的是一堆打包盒和在他身边不停换台找好看节目的松鼠。

  “我操!”黄渤吓了一跳,“你啥时候来的?”

  “十二点啊,”王迅见他起来了,乐呵呵的打开打包盒,“还没凉呢,给你带的趁热吃。”

  黄渤摇摇头驱散睡意。“我睡了多久啊——全你自己做的?”

  王迅装了粥到碗里,“你睡了能有一小时吧,我就看了会儿电视,都我自己做的,快吃。”

  黄渤吃了两口粥,感叹松鼠的厨艺确实小有长进。“好吃好吃……你做这么多我哪儿吃得完啊?”

  “我不吃啊?”王迅翻了个白眼,“没事儿,反正吃不完你还能放冰箱……最近几天我看你行程挺多的估计也没时间做饭,刚好没事儿整点吃一下晓得伐。”他见黄渤闷头吃着又推了几盒菜到人面前,笑着拍拍人背。

  黄渤拼命眨眼睛掩饰情绪。

  他抬头看着王迅,皱眉:“你说我老失眠是为啥?几天还好,这连着一星期确实吃不消。”

  王迅嘴里塞着鱼香肉丝,一边嚼一遍思考:“做梦吗?”

  摇头。

  “压力大?”

  “这两天也没啥事儿啊……纳闷了。”

  “那我过来陪你。”

  “好……啥?”黄渤一口菜堵在喉咙里差点没呛死。“你明天没工作啊?”

  “没啊,你这不明知故问吗。”王迅往他碗里夹菜,“你不睡不着吗,我保证能让你睡着。”
  黄渤笑了。“这么牛逼,你能比安眠药还管用啊?”

  王迅挑眉。“那你试试咯。”


  “我房里可没你睡衣啊,拖鞋倒有双……牙刷杯子啥的抽屉里有,内衣翻我衣柜去。”

  “没事儿渤哥,我带睡衣了。”
  “你有病啊!”黄渤笑着去拍他脑袋,“早有预谋是不是?”王迅一边躲一边乐,七八个盒子愣是吃到五六点。

  他们聊天,大多说的都是些不着边际的话题。朋友的近况,自己的童年趣事,渤哥最近又画了啥小画儿,有谁找王迅要字,中间穿插着感叹人生和欣赏风景。阳台是大落地窗,两人看着阳光来了又去,天逐渐暗下来,竟也生出些时光飞逝的慨叹来。黄渤在媒体前插科打诨化解尴尬和矛盾的高情商小技巧在王迅面前全部化整为零,放肆的聊,不过脑袋的聊,开尺度很大的玩笑。王迅更喜欢听他说,点头摇头然后呢,偶尔分神就会被黄渤拍脑袋。然后黄渤就会丢下筷子整个人陷在沙发里,王迅收拾桌子的同时不忘给他一支烟。

  烟雾弥漫。黄渤放松的时候是不笑的,他指着外头两栋高耸的居民楼转头看王迅:“你说这两栋楼隔得这么远,中间到底要建个啥?”朦胧的雾气让眼里的王迅也变得不太清晰。

  王迅低头思考了一会儿,摇摇头,他想到句很文青的话,但是没说出来。黄渤两只脚放在茶几上,盯着居民楼像是要硬看出一个答案。于是房间里陷入了沉默,阳光慢慢褪去阴暗蔓延开到客厅里的每个角落,所幸一天还没有完全过去外面仍是亮堂的,扔了点光线进来不至于完全被黑暗吞噬。

  “渤哥,真心感谢你。”王迅靠在沙发上没头没脑冒出一句话,“你把我当兄弟。”

  烟被掐断了扔在烟灰缸里。

  “你这说的啥话……别给我煽情啊王迅,你要让我冒眼泪出来我打死你。”黄渤整个儿已经盖进了阴影里。

  他把王迅搂过来,对方贴的他紧紧的,也空了只手来搭黄渤肩膀。黄渤把手抽回来,调整个舒服的姿势靠在他身上。

  没一会儿他听见王迅说:“睡吧,看你也困了。”于是迷糊的点点头,任由人熟练的找出睡衣内裤把他推进洗手间。


  “睡前不能看手机渤哥……手机放下。”王迅被窝里闷闷传来一句。

  “我就刷会儿抖音……唉行行行我放床头柜。”黄渤放下手机,也奇怪,不一会儿睡意来临,他很快睡着了。王迅看见他睡着了才闭上眼睛,心想这家伙果然压力太大了。

  那两栋居民楼很唐突的闯进他的梦里。那句很文青的话到了梦里才能大胆的说出来,隐晦的让人误会。

  从一栋楼到另一栋楼,中间是我们深陷的一生。

  风尘茫茫,吹散一茬又一茬年景。

  而我们多年后依然。





end!最后的诗句并非原创!化用了别人的诗呜呜

看的开心!渤迅真的很真!!

评论(7)

热度(5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